食安風波不斷延燒,最近看到新聞報導,燒出個「橙劑」。若不是它剛好跟我家的經濟來源茶葉息息相關,否則我也不會特別留意到它。

  「橙劑」是美軍在越戰期間執行落葉計劃,以對抗在叢林間的越共,所施用的除草劑,因含有戴奧辛成分,對人體及環境的危害相當巨大,半衰期長達40年。而越南許多地區種植茶樹,進口台灣的茶葉中,越南是主要大宗國,因此產生了「橙劑對我們在台灣所喝的茶是否有影響」的一個疑慮。新聞內容中,還有粗略的分辨越南茶及台灣茶的方法,以及一些茶飲料業者的聲明及澄清。看完新聞後,仍然無法確定橙劑在越戰時使用的範圍,和越南茶葉主要栽種的地區是否相近?影響程度如何?因為新聞內容也沒有明確的考據和交代。

  當下看到這則新聞的第一個想法就是:「那我家賣的茶葉呢?(越南茶葉主要作為泡大壺茶使用,價格比台灣茶低好幾倍)」讓我驚愕的一點是,當問題跟個人利益有關的時候,我的第一個念頭馬上就是,希望它不要汙染到茶葉,降低了茶葉的銷售量,影響到營收才好啊。面對到它是是否會影響茶葉,對環境、對人體的影響是如何的問題時,我就像隻把臉埋在土裡希望別人看不見我的駝鳥,很想馬上逃開,不太敢去正視這個問題。會去責怪為什麼要打仗?為什麼要使用危害這樣大的化學武器?是不是會波及到我?但問這些都無法改變事實。

  當我關注的焦點集中在「會不會波及到我?到底有沒有影響?」這些懷疑的時候,或者是對美軍所做的事大加撻伐時,情況一點都不會變好,在我心中一場戰爭就開始了,原來這場從1962年開始的美越戰爭,並沒有打完,它仍持續在我的心中延燒,持續在輿論、人們的恐懼中延燒。發現這場內在戰爭的愚蠢之後,才開始能夠去思考:「我能做些什麼?怎麼樣才能讓這樣的情況好轉?」同時也很感慨,一場戰爭,一項除草劑的施用,所造成的影響及危害竟然持續延燒到50年之後的今天,從一開始美越的戰爭,到消費者與販賣者的戰爭,透過世界貿易,波及影響到全世界,而且往後也會繼續影響下去,我相信這只是在這世界上發生的很多汙染環境、影響人類健康的其中的一項而已。我們能不能從中獲取教訓呢?醒悟到每個人該負起的責任,用正確的態度去檢視及思考,讓戰火得已平息,獲得真正的安寧與和平。

  很感謝這則新聞的出現,給予我這樣的一個省思,對於我來說,這則訊息就是有意義的、有價值的。但我也必須要再度說明,橙劑對越南茶葉的影響,在新聞中並沒有提出確切的考證及測試數據,所以是則沒有結論的新聞。此篇文章主要是,當問題出現時,我自己如何以更正確的態度去對待及思考的練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琦芽 的頭像
    琦芽

    ∞夢想無限∞

    琦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